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永远把老百姓装在心中——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发布日期:2013-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 文建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文建明,是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的镇党委书记。今天,我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永远把老百姓装在心中”。

    我在农村基层工作了30年,今天站在东北大学的讲台上,就像迈进了神圣的殿堂,心情很不平静。这些年,我作为乡村干部,做了一些工作,为农民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胡锦涛、李长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的接见了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授予我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05年,我查出身患肝癌,先后在两家医院被“判了死刑”,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工作多久,但我知道,这辈子最自在的时候,就是走在山头、田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老百姓的认可满意,最自豪的心情就是我活的有精神,有价值,有尊严。在此,我非常感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东北大学给我这个机会,向大家讲讲心里话。

    人的一生不在于能活多久 而在于能为世界留下什么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干农村基层工作呢?答案很简单,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民有一种割不断的血脉深情,对农村有一种难以舍弃的天然亲情。我从小家境贫寒,深知农民群众生活的艰辛,深知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改变面貌、发展致富,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我最大的梦想。1980年7月,入党当天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员的称号不是招牌,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而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种道德高度。它要求我们把老百姓当作天,自己甘做孺子牛。为他们付出一切,甚至宝贵的生命。三十年了,我在条件差、问题多的乡村工作过,被称为化解农村难题的高手,还接受了大大小小二十五次手术,可是不管身心遭受多大的艰难,我始终坚信,人的一生不在于他能活的多久,而在于他能为世界留下什么,留下什么样的思想或精神。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贡献终身,也要赶在死之前交出满意的答卷。

  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去工作 就没有摆不平的事情

  作为乡村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但是老百姓急需的事,必须尽心尽力的去做。记得2010年我刚任党委书记时,那里换了十名党委书记,村民只要见到当官的小汽车进村,就阻拦,我二话没说,带着两名干部骑着自行车就奔向村子,半路上,两名干部找借口溜了。而我刚到村口,山坡上就冒出了100多号人,有的扛着锄头,有的提着扁担,他们把锄头、扁担敲的当当响,高喊着“滚回去,滚回去”。我没有被吓倒,诚恳的跟大家讲,摆起龙门阵,乡亲们一直同我交心至深夜,老百姓说出了心里话。他们恨的是帐目不清,如果国家知道,就是把房子卖了我也愿意交,这样质朴的话让我感动,多好的老百姓,哪有什么刁民?只有不称职的干部。我很快拿出方案,查帐、退钱、换人,从村到镇层层清帐、清欠,当年就建成了规模示范村,甩掉了落后的帽子。

  2003年我到城南镇当党委书记,上任的第二天,仅讨债的就来了30多起,头一回开会,11个村就来了77名村干部,110多名组干部。最让我难忘的是,一天清早,一位老党员流着眼泪,拉着我的手,伤心的说。孙女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转户口需要村镇盖章,可漫山遍野找了几天,就是不见村干部的影子。我听了,很生气,老百姓办件事,不但要翻越村镇这道坎,还要吃拿卡要,真难呐!思前想后,我首先向负责领导开刀,对镇管干部重新洗牌,同时创新管理机制,把全镇所有的公章都集中到镇上,成立集中办事大厅,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对全镇办事。这样一来,过去几天,甚至十几天都办不了的事,现在最多半天就搞定了。老百姓说,这才是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我想,我不是什么化解矛盾的高手,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去工作,就没有摆不平的事情,你给群众一寸,群众还你一尺。哪里的群众不听话,肯定是干部干的事情不象话,只要真正为群众服务,群众就会拥护你。今年,我们城南镇群众非常满意的一件事,就是修建了14.7公里长的公路。

  修路前,村民买肥料、卖肥猪都需肩挑背驮,艰辛无比。路为什么修不起来?因为群众怕干部热衷搞“马路经济”、“政绩工程”,就象顺口溜里说的:“张书记栽树李书记挖,王书记来了重规划。”我十分心痛:共产党的干部,决不能折腾老百姓!

  2007年,国家补助乡村道路的政策出台,我兴奋得一夜未眠,立刻动员干部群众上马工程,发动村民筹资修路。我自己还到处“化缘”,争取资金支持。刚有点头绪,风言风语就传开了。人们怕我中途调走,把路修成半拉子工程。我向全镇人民承诺:修啥路、怎样修,都由村民说了算;群众代表管钱,保证专款专用;路不修好,我绝不离开城南镇。

  村民们信心大增,筹资修通了路。通车那天,大家放起鞭炮,给镇里送来锦旗,像过年一样高兴。许多人感到奇怪,在一个西部地区,让农民人均筹资400元绝不是小事。村民为啥愿意?道理其实很简单,尊重民意,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哪有不愿意的呢?

  在30年的工作经历中,你要问我,什么让我觉得最自豪、最有尊严?我觉得那就是通过我的服务,让群众打心眼里赞叹共产党就是咱老百姓的党!在实际工作中,我得出结论,自己要活得有尊严,首先得维护别人的尊严。官不论大小,论的是对群众的诚心。对百姓有感情,比方法更重要!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我倡导干部“下访寻问题”、“下村解难题”,把群众提出的问题作为“上联”,干部的真情服务就是“下联”。曾经坐过两次牢的村民罗洪川,2006年出狱后,一度自暴自弃。我在“下访”中发现了他,帮他找工作,帮他安家,帮他找媳妇。这个曾经的死缓犯,如今成了抗洪模范。他激动地说:“有了文书记,咱老百姓怎会不拥护共产党!”近3年,镇村干部先后下村为群众解决问题2万多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其实,老百姓才是最可爱的人。你心里装着他们,他们就会一直惦记着你,你为他们办一件好事,他们就会一辈子感激你。我从政几十年,经常提醒自己和同事,不跟利益团体打私交,放开手脚干事,堂堂正正干事,群众才不会戳你的脊梁骨。抗癌这么多年,每当看到家人背着我偷偷落泪,我的心都像撕裂一般。可不管伤口有多么痛,不管全身浮肿还是头发掉光,我都咬紧牙关不流一滴眼泪。只有一次,我当着外人的面哭了。

  那是我帮扶过的老党员李松荣。2003年,他因不堪忍受皮肤病折磨准备流浪乞讨,我在火车站拦下了他,筹钱将他送进医院治疗。不久,他突发胃出血无钱输血,我又送去3000元。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谁能坐视一名老党员流血流汗又流泪呢?我得癌症的消息传出后,李松荣找上门来,泣不成声。他说:“如果老天愿意,我要用我的老命去换你的命,让你多活几年,多为老百姓做些好事啊!”旁边的村民们哭成一团,我的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的眼泪,不是因为自己的病痛,而是因为老百姓对我的那一片深情!

  死亡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课题。我不怕死,人生旅途如同赶车,只不过是早班车与晚班车的区别。可我不能死,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办完,还有老百姓大山般的深情没有偿还。每当想起那些提着蜂蜜、土鸡蛋来看望我,却因我的婉言谢绝而流着泪回去的群众,想起那些眼巴巴地盼我回去带领他们发展致富的群众,我的眼眶就一阵阵地发热啊!我一定要活下去!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这些年,几次病危之际,我都曾向妻子、亲友、同事交待过后事。但同时,我又坚定地告诉妻子:“你莫哭,许多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我偏不信这个邪!”我谢绝了县委调我去上级机关,以养病为主的好意,坚持边治病、边工作,自己还摸索出了一套治病方法,这就是除了药物之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只干工作和治病两件事。离开工作,离开群众,就象离开水的鱼儿。只要骑上自行车下基层,就一身舒展。

  如今,我忘记了病痛,奇迹般又活了7年,工作了7年,病情没有恶化,医生都说是奇迹,而我说,这是精神的力量!我创造生命奇迹的力量来自那些淳朴善良的老百姓,只要跟他们在一起,我就浑身是劲,不断延伸着生命的长度,拓展着生命的深度;是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给了我鞠躬尽瘁、奋勇前行的力量。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父老乡亲谋幸福,永远珍惜道德模范的荣誉,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谢谢大家!

上一条:一辈子当“雷锋传人”——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下一条: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