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一辈子当“雷锋传人”——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发布日期:2013-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 郭明义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你们好!

    很高兴来到洒满阳光、充满爱心的东北大学。特别高兴的是在辽宁沈阳东北大学又见到了王文珍、文建明。我工作的齐大山铁矿有不少在各级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的东北工学院或东北大学的毕业生,所以看到你们感到特别亲切。今天走进大学校园的时候,我被同学们包围了,看到“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还有东北大学爱心团队,让我很感动。

  2010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对于我所做的一些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作出重要批示。2011年9月,亲自观看话剧《郭明义》。2011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也亲自接见了我,作出重要指示。2011年9月20日,我光荣地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今年3月2日,中央文明委授予我“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我在想,作为一名工人,我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工人,我只是践行了道德模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履行了在党旗下的誓言。是雷锋这一光荣而伟大的名字,赋予我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价值,激励我走上了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幸福之路。非常感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东北大学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做雷锋传人心得体会。

    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很充实很幸福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当年是辽宁省青年红旗手,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他披红挂彩的形象,他倍受尊重的口碑,时时刻刻的感染着我、熏陶着我。从上学到参军,我又有了新的偶像,那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他为战友洗衣服,为灾区捐款,雨雪天送老人孩子回家,出差一路,好事做了一火车,深深打动了我,吸引了我。

  1982年,我从部队转业到鞍钢工作。这里是雷锋工作过的地方,雷锋当年的工友们向我介绍了雷锋的感人事迹。雷锋平凡与伟大的一生启示我:他的精神境界是那么崇高,他的所作所为多么值得我效仿。我确定了这样的信念:雷锋的道路就是我的人生选择,雷锋的境界就是我的人生追求,做雷锋传人,是我一辈子的奋斗目标!

  在鞍钢,我先后做过大型矿用汽车司机、团支部书记、矿党委宣传干事、统计员、英语翻译和公路管理员。有人说我“越干越基层、越干越辛苦”,但我觉得一个人无论做什么,只要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就能取得成绩,就能收获幸福。

  当汽车司机,我创造了单车年产最高纪录;任车间团支部书记,我所在的支部是红旗团支部;当宣传干事,我写的党课教案荣获一等奖;在车间当统计,我第一个获得资质证书;做英文翻译,我赢得了外方专家赞扬。1996年,调任矿山公路管理员,我每天提前2个小时到现场,摸情况、找问题,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16年来,累计加班15000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

  有人问我,这么做你苦不苦?我没有感觉到苦。看到矿山日新月异发展,鞍钢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我真的心满意足,身上的劲好像总也使不完。也有人问我,你这么做到底图什么?我图的是为党增光、为国分忧、为民谋利!一个人,被组织所信任,被群众所信赖,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充实,很幸福。

  虽然只是一个普通工人,收入有限,但在妻子、女儿的支持下,我积极投入希望工程、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等社会公益活动。参加工作29年来,我共捐款15万多元,资助了200多名特困学生;无偿献血28次,捐献血小板49次;12次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采集活动,2900多名矿工响应;我还发起成立了全国人数最多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不仅自己参加,妻子、妹妹、妹夫也加入。能够以己之力帮别人分担忧愁、减轻痛苦,使病人及时得到救治,使贫困家庭一解燃眉,使失学儿童露出幸福微笑,我,获得了最大快乐。

  其实,我们这个社会到处充满着爱,许许多多双热情的手也激励着我带动更多人奉献爱心。比如,每当坐车时,看到在弥漫着爱的气息的车厢里,年轻人给抱着孩子的妇女、给颤颤巍巍拄着拐杖的老年人让座的时候,我都被温暖着、感动着,我知道助人为乐就蕴藏在人们的心中。

  发出一点光 放出一点热 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

  在我带动下,2009年,300多名志愿者参加助学活动,现场捐款12万多元,资助400多名特困学生。2010年,近2000名志愿者捐款50万元,援建重庆市一所小学。鞍钢还有2800多名职工参加希望工程,很多并不富裕的工友抢着捐款。我资助的一名大学生,上学时候就献了三次血,工作后领第一个月工资就拿出钱来帮助困难孩子,这让我高兴、让我振奋。

  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全国各地志愿者纷纷加入以我名义组建的爱心团队,在重庆、新疆、内蒙古、四川、山东和辽宁省内的14个市,共成立了170多个分队,志愿者总数达6万多人。去年3月5日,我发起了爱心团队学雷锋大型活动,有10000多名志愿者参加。一位辽宁省领导向一名学生捐助了10年学费;一位北京企业家匿名捐款12万元,资助两名白血病患儿;一位新疆老教师从退休金中拿出钱,让我帮助困难学生。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组建了118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将陆续帮助甘肃贫困地区1280名困难学生上学。太多太多这样的人们,在教育我、鼓舞我,坚守事业,奉献人生。

  去年3月,我开通了微博,借助这个平台把助人利人的快乐和幸福传递出去。6月12日,我在网上发出了在世界献血者日参加无偿献血的倡议,短短2天就有2600多万网友看到了这份倡议书。当天,3000多名志愿者献血60多万毫升。这让我更加坚信:道德力量无穷,天下好人多。目前,我的“粉丝”已达700多万。

  有人问我,你自己并不富裕,为什么还要去帮助别人?我确实不富裕,但我的生活比困难群众好多了。群众有了困难,党员不能袖手旁观、无动于衷!一定要站出来,一定要管!送去几百元钱和急需的东西,就能帮助一个家庭渡过难关;拿出300元钱,就能让一个孩子有学上。这是我能够做到的,我为什么不做呢?我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呢?无偿献血年龄到55岁,我最多还能献2年了,我非常珍惜这2年的时光,依然会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的胳膊。

  有人问我,老郭,你这样为了工作、为了别人,不顾自己不顾家,傻不傻啊?我说,我不傻!因为也曾有人说雷锋“傻”,难道就因为他一直践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价值观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宁愿傻一辈子!正是雷锋精神,启发我思考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怎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幸福的之上,我找到了通向幸福的道路,感悟了幸福的真谛!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只要是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我就要天天做。我越做越高兴,越干越有劲!为崇高理想信念奋斗,人的生命就有价值。如果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能够换来他人生命之花的绽放,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

  这几年以来,媒体报道了我做的平凡小事,我成了全国典型。我清醒知道,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是对中华民族优良美德的继承和弘扬,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认同。这是我继续前进的无穷动力。我告诫自己:绝对不能飘!你的脚,要稳稳地扎在老百姓当中!每次外出回来,不管多晚,我都会第二天早上5点准时到采场现场,一如既往地工作,给工友们唱歌,帮助人解决困难,时刻牢记自己就是一名普通党员。

  2011年春节年三十,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安排我参加央视春晚。初一下午,我赶回鞍山,陪母亲吃饭后,又去职工浴池给大家搓澡,给夜班的工友送饺子。以前,每年除夕夜,我都和工友们在现场度过。

  初二一早,听说一名工友患上急性尿毒症,恐怕活不了多久,他要放弃治疗。我非常着急,下午就赶去看他。在我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得到有效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前不久,他郑重在捐献遗体器官的承诺书上签下了名字,要在身后为社会做出最后贡献!

  正月初五,辽宁丹东的农民教富忱来到找我,让我帮助他只有22岁、患上了严重脑瘤的妻子刘倩倩。之前,他们曾到北京诊治,被告知只能活三个月。他们一家人靠捡垃圾为生,非常困难。当时,我身上只有200多元钱,马上拿出来全交给他。随后,我和爱心团队将刘倩倩送到医院。去年4月,经过近8个小时手术后,她的生命之火又燃烧了起来。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作为一名道德模范,我将为社会道德建设再尽绵薄之力,在学雷锋的道路上永远走下去。我切身体会到,当雷锋传人,永远是快乐和幸福的。这里,请允许我把自己写的一首诗朗诵给大家。

  千百次的我问自己,我的人生,我的爱,在哪里。答案总以热血的名义,我真心地告诉你,这就是我守候的唯一。来吧,朋友,让我唱起心中的歌谣。来吧,朋友。给你一片蓝天,放飞这世界的爱翼,把幸福给你。夜深人静时,我放飞思绪,我的辛劳我的梦,常忘了自己。深情总是绵绵的结局,我默默地告诉你,爱就是我一生的给予。来吧,朋友。让我给你一个太阳吧。来吧,朋友。给你一片绿色,放牧这世界的美丽,把幸福给你。谢谢大家!

上一条:走在诚信的人间大道上——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下一条:永远把老百姓装在心中——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