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文明宿舍评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1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的文明修养,推动我校学风和宿舍文明建设,提升宿舍文化品位,陶冶学生情操,营造健康、活泼、文明的生活氛围,实现学生宿舍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学生工作部(处)拟于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开展学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现将具体评比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和谐 文明 团结”
二、检查办法
学生应积极参加宿舍文化建设、协助宿舍管理视其表现酌情获得附加分。
1.宿舍检查主要分行为规范、宿舍卫生和内务整理三项。
常规检查:安全文明40分;宿舍卫生30分;内务整理30分。
定期检查:宿舍检查50分;内务整理50分。
2.宿舍每月的检查得分统计办法:
总分=系部常规检查x50%+学校不定期抽查x50%。
三、评比程序与奖惩
1.各系部每周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对本系学生宿舍进行1-2次定期检查评分,每次评分结果公布在宿舍区,每周进行1次文明宿舍评比。凡每次评分在总分前几名的宿舍评为“文明宿舍”。宿舍管理员和大学生自律会宿管部每周将不定期对宿舍进行抽查,其抽查结果作为各系部评比“文明宿舍”的重要依据。
2.各系部经过评比后,按照本系部宿舍总数的10%名额推荐校级“文明宿舍”。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的宿舍,学校将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颁发“文明宿舍”锦旗。获得校级“文明宿舍”的宿舍舍长则颁发“优秀舍长”荣誉称号。若评选后该宿舍有违纪,学校将取消其“文明宿舍”称号。
3.对于文明卫生工作做得较差的宿舍,经教育无改进,学校将内务情况通报全校批评,并予以曝光。
4.评选出的“文明宿舍”与各种评先评奖和综合测评排名挂钩,在学生评优评先、评奖助学金、入党入团等各项工作中予以优先考虑。凡一学期内凡有1次(含)以上检查不合格的宿舍一律取消文明宿舍评比资格、本年度国家和广西区及学校任何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入党入团等资格。
四、基本要求
1.请各系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开展好这项宿舍评比工作,努力为学生创造优良的生活环境。
2.希望各宿舍成员积极参加各项宿舍文明建设活动,认真履行住宿生义务。
3.在生活中,能体现出一名现代学生的良好素质,以自己的文明形象在住宿生中起到表率作用。
 
    附件:学生文明宿舍评比细则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八日
 
 
附件
学生文明宿舍评比细则
 
一、安全文明
(1)因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给予口头警告、通报批评处分,每人/次扣5分;
(2)私自调换房间、门锁,每人/次扣5分;
(3)在宿舍楼内或寝室内抽烟、使用明火、热得快,每人/次扣8分,在寝室内发现烟头,如责任不明,寝室里每人/次扣2分;
(4)在寝室内喝酒或在宿舍区外喝酒后回宿舍呕吐的,每人/次扣5分;在宿舍内发现酒瓶,每人/次扣2分;
(5)在宿舍内喧哗、打闹或在宿舍区内追逐嬉闹,每人/次扣2分;
(6)向走廊、阳台、窗外泼水、抛扔杂物,每人/次扣5分;
(7)未经允许带客进入宿舍,每人/次扣5分;
(8)翻越围墙、大门、窗户进出,每人/次扣5分;
(9)破坏宿舍区公物、设施,除加倍赔偿外,视情节轻重,每人/次扣2-10分;
(10)不配合宿管员检查、管理、除责令纠正外,每人/次扣10分。
二、宿舍卫生
(1)地面干净,无碎、痰迹、瓜皮果核;乱扔的每次扣5分;
(2)墙壁、门板无脚印、蜘蛛网,发现有每次扣2分;
(3)墙壁、门板无污损、乱画、乱贴现象,违者每次扣2分;
(4)宿舍卫生及时打扫,垃圾倒在指定位置,不及时或没倒在指定位置,每次扣5分;
(5)宿舍内无脏衣、脏鞋袜胡乱堆放,发现指出后不改,每次扣4分;
(6)宿舍内清洁卫生,无异味、怪味,存在异味视程度扣4-8分;
(7)卫生间轮值按时,按要求打扫,未按时打扫每次扣4分;
三、内务整理
(1)宿舍应每天安排卫生值日人员,没有张贴值日表的扣2分;
(2)衣服、被子干净、整洁,摆放适当;起床后被子未叠,鞋袜乱放的扣3分,(被子叠方块形,朝正门放一头,枕头放另一头)。
(3)房间、床架周围乱挂衣物的扣2分;
(4)室内水桶、毛巾、牙刷、口盅、脸盆等日常用品摆放不整齐扣5分;
(5)鞋子放在床下,鞋跟朝外摆放不成一条直线上扣5分;
(6)未按要求张贴宿舍管理有关规定的扣3分。因违反宿舍管理规定被给予“警告”以上处分的视情节轻重,每人/次扣6-15分,并取消参加“文明宿舍”等活动的评选资格;无故不参加住宿生的有关会议扣5分;
四、附加分
(1)宿舍布置整洁美观,格调高雅,寝室人员每人酌情加1-3分,寝室长加5分;
(2)积极举报外来不轨人员或违规学生,每人次加3分;
(3)积极参加晚自习与宿舍管理,工作突出受到表彰的,加2分;
(4)其他好人好事、志愿者活动需要加分的由各系部自行决定。

上一条:关于办理新生户口迁移事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0年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