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8-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二十大的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提升辅导员的政治思想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使辅导员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系统掌握危机干预技术,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促进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学生工作部(处)于2022年8月22日至8月26日组织开展全体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8月22日下午,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教研室主任、农华西副教授以湘江战役为主题,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学员深受启发和教育。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学员们纷纷表示将长征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将这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心中有信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投入到工作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宁师范大学农华西副教授授课

学员认真聆听

讲座现场


8月23-24日,全体学员前往兴安界首镇红军堂、湘江渡口、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枫树脚村、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馆参加红色教育现场教学。

8月23日上午,学员们前往兴安界首镇参观湘江界首渡口,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在界首渡口,兴安县委党校季艳萍副校长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湘江战役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引导大家回顾当年的“战火硝烟”,感受革命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中央红军突破湘江指挥部旧址红军堂前,学员们集体朗诵了红军后代集体创作的诗歌《湘江祭文》。

兴安县党校季校长为学员讲解界首渡口

农华西副教授在红军堂讲解

 

全体学员集体朗诵《湘江祭文》

全体学员在界首渡江口遗址合影

 

8月23日下午,全体学员前往位于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在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题写馆名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学员们瞻仰了湘江战役红军将领的照片、湘江战役军事模型图和红军长征路过广西的路线示意图等珍贵文物、历史资料,了解湘江战役史实及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充分利用纪念设施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参观结束后,全体学员在农华西副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体交流学习体会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把对先烈们的追思和对伟人的崇敬之情化为动力,努力奋斗,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


全体学员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合影

 

全体学员参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

8月24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了灌阳县枫树脚村,在灌阳县委党校黄艳红副校长的带领下重走了“红军长征路”、聆听了红军故事。接着,全体学员前往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瞻仰纪念园及酒海井遗址,给红军烈士敬送花圈,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重走长征路

体验红军口令传达任务

聆听回顾新圩阻击战的经过

教师代表为烈士献上花圈

郑忠平副校长和何孜孜处长共同为烈士整理花圈

全体党员在烈士陵园前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学员在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合影


此次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让大家进一步学习了湘江战役的历史,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的艰难曲折,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学员们纷纷表示未来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对共产主义赤胆忠心的政治本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革命情怀,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奋发有为、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优秀工作者的示范作用、发挥新党员的务实进取作用,在教育工作中埋头苦干,做出成绩。

 

8月25日至26日,由学生工作部(处)举办的2022年秋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班在青秀校区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吴才智教授授课

在两天的培训中,吴教授分别从《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精神障碍防治与危机干预中的家校沟通》、《学生应激事件的危机干预》、《自杀的现场干预》、《如何预防自杀的传染》、《高校危机干预与伤害事故中的法律议题》等6大主题展开辅导。透过丰富的实际案例与情景分析来讲解危机干预理论知识,言语深入浅出,能够很好的帮助参训人员更加深刻地领悟危机干预中的风险评估、分级管理、有效预防等危机干预中的专业技能、法律知识和伦理议题,使得危机干预知识更加通俗落地,便于理解、掌握与运用。

吴教授在讲授理论知识和案例情境分析的同时,注重心理危机与干预的实操练习,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操作性,增强了我校学生管理队伍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我校学生管理队伍排查、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基本技能,进而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育人水平。 

通过为期5天的培训,辅导员们收获良多,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继续学习、加强交流、提升能力,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无论身处在什么岗位,都要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个要求扛在肩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应有贡献。





 

上一条:学生工作部(处)开展德育教育专题会议

下一条:郑忠平副校长讲“对党忠诚守初心 牢记使命敢担当”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