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教师节巡礼—师德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之一】张文军

发布日期:2013-09-24    作者:     来源:     点击:
爱岗敬业 献身教育
------记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教育系主任张文军
“无德无以立人,无爱无以为师。人以德立,师因爱存。”这是我校教育系系张文军主任的师德感言。1988年她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同年到我校工作至今,从事学前儿童心理、学前儿童教育、0-3岁学前儿童早期等教育教学工作。现任教育系系主任,广西心理学会第二届幼儿心理工作委员会主任,曾任学前教研室主任,是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带头人。
默默耕耘二十四载 春风化雨育桃李
岁月如歌,再回首,张主任已经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二十四个春秋,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张主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和业务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时刻坚持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学生。遵纪守法,教书育人,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工作,关心学生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与生活,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服从学校和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教育系系主任和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她爱岗敬业、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公正廉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树立了为人的表率和为师的榜样,为学校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年来,张文军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兢兢业业,优质完成本校的教学、实习实训工作和广西幼教培训中心的对外培训任务。
她在教学工作中,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通过项目导向、案例教学改革所授课程,重视实践导向的教学实践,曾承担和完成《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科学教育》、《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学校管理心理学》《三岁前婴幼儿发展与教育》等4门大、中专生课程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她不断改革、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教学态度认真、方法得当,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好,学生评课等级为优。努力提高学生见实习质量,指导大专生的毕业论文曾取得全国比赛的一等奖。根据教学需要,编写了多本辅助教材。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
完善培训助力教师发展
除了兢兢业业教学,张文军还为广西幼儿教师的职后培训、促进广西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做贡献。她不满足于钻研和承担校内教学课程,主动承担大量的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的职后培训教学任务,承担国培计划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任务,参与县域农村学前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的调研与指导工作;长期以来在广西幼儿老师培训中心主办的幼儿园园长资格培训班、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幼儿园保教主任班、幼儿园保育员资格培训班和育婴师资格培训班承担教学任务,得到幼儿园园长、教师的肯定与认可;连续两次任广西“二十一世纪园丁工程”幼儿教师骨干班导师小组组长、受到学员的好评。利用课余时间编写广西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教材;送教上门,深入广西各地市县进行培训和指导工作;受聘为国家与自治区级幼教专业大赛的评委。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张文军以身作则,如同一只“领头羊”,带领教育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本系专业改革建设。
2009年,学校转型升格,张文军带领大家积极申报和建设学校新专业(方向),并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与内容的改革、课堂教学研究。在新专业的建设中,与本系教师共同对专业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系统分析,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拟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带头人成功组织申报学前教育专业及其六个方向,负责学校重点教改项目——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的工作。积极筹建本系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成功筹划和建设了教育系幼儿科学教育种植实训基地等九大校内专业实训基地,身先士卒与平果县教育局共同开发建设民办幼儿园园长助理项目等校地合作、校园(企)深度合作项目。
科研创新 硕果累累
在学术科研领域,张文军积极开展教学、科学研究,以教研、科研促进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她以课题和项目研究为载体,抓住学科和专业建设的一些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开创性的研究。特别是对幼儿心理及三岁前婴幼儿教育研究有一定深度和广度,并形成系列论文,主持广西教育科学十五规划A类重点课题、主持新世纪教改工程课题和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一体化特色研究项目获得自治区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校级特等奖,作为广西农村学前教育现状调研项目的主要成员,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三等奖,参加我校国家级示范性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学前教育专业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参与国家级“园本教研”等研究项目,积极撰写研究报告、科研论文和著作。张主任积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研究项目2项、自治区级课题项目5项,共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2本。
知无涯,学亦无涯。张文军不满足于自身现状,她通过各种培训、会议及考察等方式,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她积极参加专业学习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和各类学术交流研讨会,考察学习兄弟院校的管理与人才培养经验,经过多渠道的学习,完善知识结构不断地,夯实业务理论基础,提升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多年来,张文军带领本系领导班子,锐意改革,不断探索、完善和创新学校二级管理体制的方法。如今,学校教育系营造出的教学相长、求真务实的良好系风,民主活泼、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打造的学校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两个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这些成效的获得融入了张文军的努力和汗水,她的付出获得学校领导的赞赏和同事同行的认可与拥戴。她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能关心学生,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来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班级管理,她受到了许多学生的爱戴,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2年,张文军被评选为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张文军视线里没有终点,她还在不断努力,超越自我。
 

上一条:【教师节巡礼—师德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之二】刘锋

下一条:广西教育厅幼儿园李琳老师获2013年自治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