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用爱心高擎生命之光——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发布日期:2013-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 王文珍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王文珍,是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今天,我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用爱心高擎生命之光”。

  从18岁护校毕业至今,我已经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工作了31年。31年来,我坚守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的职业信仰,践行不惜代价救死扶伤的军人誓言,用亲情温暖病人,用真情服务病人,用博爱帮助病人,取得了一些成绩。2009年10月27日,胡锦涛主席亲自为我颁发了国际南丁格尔奖章。2011年9月20日,我光荣的当选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鞭策、鼓励和厚爱,是对一名军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信任、褒奖和期待。

  在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之际,非常荣幸来到辽宁这个英雄辈出的地方,东北大学这所有着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学校。据我所知,张学良将军曾担任贵校校长,贵校师生是一二九学生运动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同时我也非常感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为我提供这次向东北大学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工作体会。

    用亲情温暖病人 用真情服务病人 用博爱帮助病人 

    作为医护人员,关爱生命是我们的天职,必须把病人当亲人,用真情温暖每一名患者的生命。我认为,病人把生命托付给了我们,是对我们莫大的信任,必须为他们负责到底,对不同的患者,我总是不停的变换角色。对年长者,献上一份孝心。对同龄人送去姐妹般的关心。对小患者献上一颗慈母般的爱心。而其中唯一不变的角色就是亲人,对每一名患者都用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和服务,点燃他们的生命光芒。

  2001年9月,一名维吾尔族青年被送来急诊,当时他已经昏迷,身无分文,也联系不上家人,无论病人什么原因、什么身份躺在这里,我们都要管。紧急关头,我一边协助医生组织抢救,一边发动大家为患者捐款。两个月后,患者痊愈出院,我和同事买好车票,把他送上回家的火车,火车要开了,我把一张写满注意事项的纸条从车窗递给他,小伙子含着泪水拉着我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激动的说“我的好姐姐,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记住你”。

  1993年10月,我们科收治了一名20多岁有艾滋病史的患者。这个小伙子知道自己得了艾滋病后绝望跳楼,送到医院时已生命垂危,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当时,许多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患者都心存恐惧,作为护士长,我主动承担起护理任务。在为他吸痰时,他的呕吐物喷了我一脸,为争分夺秒地抢救,我来不及抹去脸上的污物,继续工作。

  此后,20多天里,我每天为他洗头洗脸、剪指甲、刮胡子,帮他换洗衣服,挤出时间陪他聊天。病人截瘫后排便功能出现障碍,有时灌肠效果不好,我就戴上手套帮他通便。出院时,他泣不成声:“自从得了病,连亲友都疏远我,而你却一直照顾我,鼓励我活下去,你比我的亲姐姐还亲!”那一刻,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30多年来,我在护理岗位上只是做了平凡的工作,却能照亮患者的人生,这就是我工作的动力和价值所在。

  我们不仅仅是医生和伤员的关系 更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作为军人,我们经常与危险相伴。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抗震救灾,我和战友们始终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履行着神圣职责。2003年3月,非典肆虐。海军总医院是最早收治患者的医院之一,急诊科是防治非典的主战场。我第一个请战:“只要病人来了,我先上!”大家都明白,走进隔离病房就意味着与死神打交道,与病人接触就冒着与家人生离死别的危险。但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是我们每一名白衣战士的职责,我们义不容辞! 我毅然走进隔离病房,一待就是122个日夜,成为医院最早进入非典隔离病房和在里面时间最长的医护人员。

  一天,医院收治了一位重症非典女患者,她已传染了3人,被隔离后情绪异常低落,根本不配合治疗,几次要轻生。不管她怎样发脾气、使性子,我都耐心给她喂水喂饭、倒大小便,陪她拉家常,鼓励她战胜病魔。我问她:“你最想谁?”她说:“我9岁的女儿。”我说:“我也有一个女儿,孩子不能没有妈妈,你的病一定能治好,孩子在等你回家呢!”她被我的真诚打动了,开始配合治疗,病情慢慢好转。出院时,她紧紧地拉着我说:“护士长,要是没有你,我肯定挺不到今天,虽然我认不出你的模样,可如果哪天在大街上见了面,你一定要叫我一声,我听得出你的声音!”

  由于非典病房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医院对医护人员实行定期轮换休息制度。想到自己比别人有着更加丰富的抢救经验,患者也更需要我。我说:“除非我病倒,否则我绝不离开!”我先后3次主动放弃轮换,连续奋战在非典病房。这期间,家人尤其是可爱的女儿无时无刻不盼我回家,我也多么想早一点见到他们。但在与死神的搏斗中,病人更是无助,更需要我们坚定的留下来。庆幸的是,我领导的护理组因防护措施得力,无一例感染。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再一次请缨,参加抗震救灾医疗队,5月13日第一时间到达重灾区绵阳。在绵阳市中心医院,1000多名伤员挤满了门诊大厅,伤员家属看到我们自发鼓起掌来,一位伤员动情地说:“子弟兵来了,我们有救了!”我们顾不上片刻休整,快速分检,紧急手术。裸露的钢筋、铁丝和锋利的瓦片扎破我们的手脚,鲜血直流也全然不顾。在余震不断中,受损严重的大楼随时都能倒塌,电梯也早已停运,但各种急救医疗设备还在六层。只有到楼上监护室组织抢救,伤员才有生的希望!我们毅然沿着楼梯艰难地把26位危重伤员抬上六层重症监护病房。余震袭来时,我和在场的医生护士全都马上弯腰,用身体保护伤员。那一刻,我们不仅仅是医生和伤员的关系,更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在抗震的70多个日日夜夜里,伤员一批接着一批,手术一台连着一台。我和战友们一趟趟在雨中奔跑,在伤员中穿梭。我们先后辗转战斗在绵阳、北川、安县等重灾区,从废墟下成功救出包括“芭蕾女孩”李月在内的10名伤员,救治伤病员109名,受到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获得南丁格尔奖后,我把2万元奖励现金,捐献给了在灾区被我们救治的少年邱耀。回味每一次战斗,我都深深感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尽到责任,无尚光荣!

  国家有界,爱心无疆。2010年和2011年,我两次随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亚非和拉美9国执行“和谐使命-2010、2011”医疗服务任务。在4万海里的蓝色航程上,我践行“至精、至诚、至爱、至和”职业道德,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向世界传播了“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理念。

  我和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医疗队队员们一起,先后9国17所聋哑学校、孤儿院、福利院、小学开展健康宣教、巡诊查体和心理咨询服务,自费购买赠送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和儿童玩具。一天下午,我带领医疗队走进肯尼亚一所孤儿院,孩子们看到黄皮肤的叔叔阿姨十分紧张,一个稍大胆的男孩子围着我们转了好几圈,渐渐被我们和善的笑容所打动,孩子们慢慢围了过来。我们为孤儿们检查身体,与他们一起做游戏,教唱中文歌曲,普及海洋知识和健康常识,耐心细致地教授正确洗手和刷牙的方法,叮嘱老师如何给孩子准确使用药品。那一刻,完全没有语言交流的障碍,只有心与心的交流,爱与爱的传递!

  特别是孤儿们看到我们拿出蛋糕时,兴奋的他们,欢呼着用手指蘸着蛋糕上的奶油涂抹在自己的脸上,用生硬的汉语连连说着“中国,生日快乐!”孤儿院院长激动地对我们说:“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爱,孩子们长大后,也会像你们一样,把这种爱传递下去,传播给世界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在塞舌尔的老年之家,我们仔细为老人测量血压,进行眼科检查,给老人们梳头、捶背、聊家常。在为63岁的斯宾塞•齐亚勒老人做中医按摩时,我告诉他:“在中国,给老人梳头、捶背,是晚辈对长者的孝道和尊敬,希望您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女儿”。饱经风霜的老人流泪了,连声说:“你们真是东方的天使!”

  在远离祖国的大洋彼岸,我们全体医疗队员共诊治当地患者2.2万人,医疗巡诊2464人,辅助检查1.8万人次,开展手术215例,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当代中国军人的风采,赢得了亚非五国人民的赞誉。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当前,中央向全社会发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动员令,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我深深感到传承雷锋精神的责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学习践行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为人民服务,为祖国争光,为弘扬雷锋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上一条:【见义勇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事迹

下一条:立足岗位 为国奉献——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