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奉献雪域高原 书写无悔人生——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发布日期:2013-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总医院院长 李素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我叫李素芝,1970年入伍,1976年毕业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留在上海长海医院工作,半年后,自愿申请进藏工作,现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总医院院长。2007年,我光荣当选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今天,十分高兴与中南大学的老师、同学们交流一下我的人生经历和道德感悟。

  在长海医院期间,我主管了一名从西藏边防来治病的军人。他告诉我,西藏空气含氧量不到上海的60%,由于医疗条件落后,不少边防官兵和藏族同胞的生命健康经常受到疾病威胁,不少人来不及送医院就去逝了。他的这番话始终在我脑海闪现。我想,我是沂蒙老区走出来的青年,部队给了我上大学机会,党和人民教育培养了我,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报答党、报答人民的恩情。35年前的冬天,我告别大上海,如愿以偿地来到了雪域高原。

  到西藏后,我主动申请到一个边防团工作。在一次巡诊中,我见到了一位患类风湿病、瘫痪在床的藏族老阿妈达珍,我给她仔细检查了身体,还帮她喂了药。临走时,老人紧紧拉住我的手说:“孩子,你是个好人,是个好金珠玛米,是个好门巴,你还会来吗?”卫生员告诉我,阿妈说的“门巴”就是“医生”的意思。看着阿妈期盼的眼神,我说:“阿妈,你放心,我还会来!”从那以后,每到周末,我便带卫生员到老阿妈家,看病送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护理,老阿妈病情逐渐好转。后来,老阿妈听说我要调动工作,就每天爬到门口,等着为我送行。临走那天,风雪交加。我来到老阿妈的住房前向她告别,看到她在墙脚被冻得缩成一团,身上落满了雪花。我急忙过去扶起阿妈,连声问道:“阿妈,阿妈,外面那么冷,你怎么不进屋?”阿妈一听到我的声音,赶忙从怀里掏出一条收藏很久、颜色有些发黄的哈达,双手捧给我。随后,老阿妈又从怀里掏出了一个珍藏了好久,已发黄变焉的苹果,硬让我吃下。我忍不住流泪了,老人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苹果,而是一颗滚烫的心!藏族人民是个特别善良、特别纯朴、特别好客、特别勤劳的民族,只要你为他们做点好事,真诚地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发自肺腑地感激你。是他们让我坚信,我的工作岗位在西藏,我的人生舞台在西藏,是他们给了我在西藏奋斗终身的力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深切认识到了高原病对西藏军民的严重威胁。因此,我跑遍了西藏,研究了1万多例高原病的发病机理,终于摸索了一套防治办法,使急性高原病发病率大幅降低,抢救时间由原来的7天到10天缩短到24小时以内,治愈率达100%,连续16年无一例入院急性高山病患者死亡。

  调到军区总医院后,我主管的第一个病人是18岁的藏族姑娘卓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的病情逐步加剧,呼吸极为微弱,大量肺液从她嘴里涌出来。我一看不好,毫不犹豫地扑下身子,为她做人工呼吸,又脏又腥的肺液弄了我一嘴。半小时过去了,我累得气喘吁吁,可卓玛的心跳和呼吸再也没有恢复过来。我怎么也不相信,她这就样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又扑下身子,拼尽全力继续为她做人工呼吸。护士上来把我拉开,劝我说:“李医生,她已经不行了,你尽力了。”虽然国外专家曾经断言,在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做心脏手术是万万不可能的,但眼睁睁地看着死神把这样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从自己手中夺走,我流着泪暗暗发誓:一定要攻克在高原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这个难题。为了千万个小卓玛,为了西藏人民,我一定要去闯一闯这个“禁区”,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不愧对这如花的年轻生命,不愧对千万藏族同胞!

  我在医院太平间旁打扫了一间旧仓库,从动物实验开始做起。没有实验设备,我就自己掏钱买;没有临床经验,我就利用休假时间向老师学。有一次,我给一条大黑狗做心脏手术,在狗房里守了3天3夜,又困又累又饿,躺在地上睡着了。当我醒来时,狗也醒了。我刚一起身,狗就向我猛扑过来,狠狠地咬了我好几口。为了实验,我多次被狗咬伤,也多次为了讨狗食而忘了填饱自己的肚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20年、200多次动物实验、上百次失败后,我们积累了足够经验,对开展人体心脏手术有了很大把握。但最难的是选择第一位病人。许多病人觉得风险大,不敢做。那时,我妻子郭淑琴的外甥女莹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我就同淑琴商量,先给莹莹开刀。我告诉她:手术无论大小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这项手术我钻研的时间太长了,有足够的信心!2000年11月10日,只有6岁的莹莹躺在了手术台上,而我却迟迟没有拿起手术刀。西藏高寒缺氧,正常人都心慌气急,何况又在心脏上开一刀。我知道这一刀的份量!但为了更多藏族同胞的生命健康,我必须拿出勇敢,拿出担当!万一手术失败,我宁负家人,不负西藏人民!手术整整做了一上午,成功了!当我剪断最后一根缝合线时,一直在旁边为我擦汗的助理医生抱着我失声痛哭。不久,我又成功为藏族小患者拉巴次仁做了手术,开创了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实施浅低温不停跳心脏手术世界先例。

  手术成功后,我并没有轻松多久:不知边远农牧区还有多少个小拉巴次仁?在我的建议下,医院党委决定立即走在农牧区开展大规模病例普查和病源调查。结果令人揪心:西藏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是内地的2—3倍!时间就是生命,有效治疗办法就是及时手术。院党委决定为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免费手术。有的同志想不通:一例手术要花几万,甚至十几、二十万元,我们没有奖金不算啥,医院还要不要发展?我们耐心给大家做工作:“医院是人民军队的医院,解除军民病痛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宁可苦一点,也不能让无钱的患者等死啊!”10多年来,我成功为1490名心脏病患者做了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

  我们医院还启动了“白内障复明”、“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惠民工程,为西藏52个重点寺庙15000名僧尼办理免费医疗卡,为高海拔官兵和寺庙僧尼建立“健康档案”12000份,医院每年为藏区群众补贴医疗5000多万元。我主刀开展的“全肝移植术”、“肾移植”、“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高原首例腔静脉滤网植入术”、“高原首例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等150多项新技术新业务中,有20项处于世界领先水平,36项属国内首创、87项填补高原医学空白,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0项。面对这些骄人的数字,每当有人问我苦不苦时,我总回答: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苦一点也值,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医生的最大幸福!

  在拉萨“3•14”事件、玉树地震等重大事件中,我总是带领医疗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出色地完成了一场场争分夺秒的生命争夺战、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命大救援。2010年4月17日,我接到赴玉树的命令后,火速率领全军第一支成建制、有临床经验的高山病专家医疗队赶去。行进中我突然接到侄女电话,说我弟弟突发心脏病病逝,希望我能回去一趟。同弟弟感情极好的我听了后,伤心极了,多么想赶回去见他最后一面啊。但我还是默默收起了手机,弟弟已经不在了,回去也不能救活他了,而玉树还有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在等着我!17天的救援行动中,我平均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从死神手中夺回59个危重高山病患者的生命,创造了救援部队急性高原病零死亡的奇迹。中央军委徐才厚副主席勉励我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你的身影,你在关键的时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为了给边防官兵和群众防病治病,这些年来,我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几乎跑遍了西藏所有边防连队、哨所和西藏每个县区,行程达百万多公里,免费巡诊50多万人次,把生命直通车开到他们身边。有一次,在赶往藏北救灾途中,我看见一位藏族老人在雪地里艰难行走,就跑过去把他抱上车。我发现他穿着羊皮袄,腿上却只穿着一条单裤,冻得浑身发抖,就赶紧把随身带的另一条棉裤给他穿上。老人问我,你是共产党吧?我说,我是共产党员。老人的眼睛红了,他动情地说,只有共产党,才会在他只有两条裤子的时候,却送一条给老百姓穿!当时我很震动。原来,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共产党的形象竟然被理解得如此具体而真切。时刻要把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从此就成了我终生履行的诺言。

  老师、同学们,我为党和人民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深知,这些荣誉,离不开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离不开西藏人民的精心哺育!为此,我深深地感谢党和部队、感谢人民,感谢给我无穷工作力量的西藏!我将继续把我的热血、知识和年华,献给国防事业,献给西藏人民!谢谢大家!

上一条:用孝心撑起一个家——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下一条:习近平: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 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有力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