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用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

发布日期:2013-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上海闸环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公厕管理员 李影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李影,是上海闸环灵石环卫公司一名公厕管理员。我发言的题目是《用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去年9月20日,我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中央领导同志亲自为我颁奖。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获得如此殊荣,是我一生的骄傲!此前,我还曾作为优秀农民工和全国劳动模范到北京领奖,这让我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对广大农民工的关心、认可和尊重。全国道德模范的光荣称号是一种褒奖,更是对我的心灵洗礼。我看到了坚守真善美的力量和光芒,更加懂得,无论贵贱、无需条件,只要有诚心、只要肯付出,人人都可以成为道德的追随者、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我来自江苏徐州一个农民家庭。七岁那年,母亲病逝,父亲再婚,我和弟弟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过早的失去母爱,童年生活的艰辛,使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养成了诚实坚忍、吃苦耐劳的品格。

  1998年初,17岁的我决定到上海打工。临走前,爷爷卖了家里的余粮,筹了200元钱给我当路费。他说:“到了上海,如果找得到合适的工作就做,找不到就当是旅游一趟,还回咱这个家。”这是爷爷心疼我、宽慰我的话,对我却是千斤重。我忍住离家的伤心,望着年迈的老人,暗暗下决心,一定找到工作,坚持下去,为家人、为自己谋一条出路。

  到上海后,考虑到文化水平不高,我给自己定了位:诚实做人,老实做事。别人坐着,我要走着;别人走着,我要跑着。不管份内还是份外,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用诚实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纺织厂当工人。由于特别辛苦,与我一起来的两个同学,没多久都回家了,但是我坚持了下来。后来,纺织厂倒闭,我又去餐厅当了服务员。我举目无亲,没钱租房,晚上睡在餐厅的板凳上。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想起家、想起亲人,我就泪流满面。但是,第二天,我依然会面带笑容,继续打拼。因为我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努力过、追求过才不后悔!

  在辛苦劳作的日子里,我认识了相伴一生的爱人。他给了我温暖,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老公是环卫工人,我们家中还不宽裕,孩子出生刚40多天,我就去超市打工,共同支撑这个家。我们先后搬了10次家,总好像一直飘着,没有扎下根。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渴望有一份固定工作,有一个安稳的家,哪怕再苦再累,只要一家人能够在一起相依相伴,快乐生活,我就知足了。

  一次,偶然听老公说,灵石环卫公司有一个公厕招管理员,公厕楼上还有住的地方。我心动了,赶紧到现场去看了看,感觉还不错。但是要完全接受这份工作,说实话,我进行了激烈思想斗争。看管公厕,会不会被人瞧不起?与其他四五十岁的管理员相比,我才二十几岁,会不会耽误了自己?有时一天要干17个小时,终年无休假,吃不吃得消?但是,我最终想明白了,公厕管理员虽然平凡,但也绝不能小看自己,小看这份工作,只要我靠自己的劳动谋生,就值得自豪,就应当光荣!

  2005年10月,24岁的我成为沪太路1170弄龙潭小区29号公厕管理员。当时,每月工资不到800元。有人教我“窍门”:“拿多少钱,干多少活。”但是,我想,公厕也应该是一个文明窗口,越是脏、臭,我越要把它变得温馨、舒适、便捷,这不就是我劳动的价值所在吗?工资虽少,岗位虽小,但工作热情不能减,劳动本份不能丢。只要精心管理,热情服务,就能赢得大家满意,书写美丽人生。

  我觉得,要做好工作,首先要真心爱上自己的岗位,做一个积极的、有热心的人。这样,眼里看的、心里想的,都是如何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不满足、发牢骚,心里始终踏踏实实。

  正式上岗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自掏腰包买了钢丝球和药水,把公厕的铁门、水龙头擦得晶晶亮。又专门买来好看的盆景和花草,摆放在厕所角落里、水池边、过道旁,让大家感觉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公厕门口有一块空地,我把它收拾得像个小公园一样,种上金橘、茶花、桂花、桃树、梨树等,花团锦簇、四季飘香,为周边环境增色不少。

  “厕所没看到,味道先闻到。”这是很多人对公厕的评价。我也纳闷:为什么头一天打扫得很干净了,第二天还有味儿呢?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问题出在小便池上:如果只清洁便池表面,里面的残留物还存在,经过一个晚上,异味就挥发出来。以后我就用清洁棒把便池里面也清洗干净,解决了这个问题。

  为了让厕所随时保持整洁,我运用了“跟踪式”保洁法。其实,就是人们如厕后,我随时跟进清理。这样,劳动强度大大增加了。这座厕所每天来1000人次左右,一天下来等于多走了好几公里路。但是,一想到人们到这里感觉到的是清爽,我再苦再累也值。这个保洁法后来在上海全市推广,成为公厕管理服务的一大特色。

  在工作中,我还发现,管理好公厕,不仅仅要把卫生打扫干净、把环境收拾漂亮,还要真心实意为服务对象着想,尽量为他们做点什么。

  公厕附近有个便民输液点,不少老人经常举着吊瓶跑这个公厕来方便。我每次都主动迎上去,把他们扶进厕所,帮忙举吊瓶。发现有人因上厕所丢了自行车,我就自费买来沙子和水泥,用废砖头在门前烂地上建了一块停车点,方便人们停车,义务帮助看管。碰上下雨天,就主动帮人们擦干淋湿的车座。我在厕所里备上常用品,为闹肚子的人准备了便民药箱,方便大家不时之需。发现常有老人体力不支,却没有地方歇息,我和老公就拣来废旧长椅,修补成干净舒适的座椅,让老人们歇歇脚。发现残疾居民朱祖康从门前经过,轮椅经常陷在泥里动弹不得,我就和老公利用工作之余,修了一条宽约1米、长约20米的方砖小道直通他家门口。在这个小小的岗位上,能够帮助那么多人,我觉得十分愉快。如今,我管理的这个公厕成为上海闸北区十佳文明窗口。我感到,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

  现在,我已经从一线保洁员成为管理12个公厕的班组长了。以前,我自己做的多,常常是一天17个小时连轴转;现在,我要连做带管,每天骑着电动车,奔波在各公厕之间,登记报修项目、检查卫生、传授工作经验。公厕间距离最远的要骑车半小时,最短的也要10分钟,每天跑一两趟,风雨无阻。累是累了些,但我觉得当你真心热爱并投入一项工作的时候,和精神充实相比,日子忙点儿、身体苦点儿就算不上什么了。

  2008年7月,我光荣入党了。不久,我就到社区报到,当了一名志愿者,与一对独居的老夫妇结成服务对子。下班后,不管多累,我都要去看看两位老人家,给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我还把老公也拉进了志愿者队伍,遇到家居生活修修补补的事情,请他过来帮忙。

  有劳动就会有收获,有付出就会有回报。2009年6月24日,我在当地派出所办理了自己和女儿的落户手续,成为第一批获得上海户籍的农民工。那一刻,我高兴得哭了,终于在这个城市扎下了根。

  这些年,我一步一步走过来,最大的感悟是,只要肯诚实劳动,平凡岗位也大有作为,平凡人生也能绽放美丽!在今后工作中,我仍将脚踏实地,恪尽职责,学习践行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用一点一滴的诚实劳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弘扬雷锋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上一条:俞敏洪在北大演讲的稿件

下一条:立足岗位 成才报国——在“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上的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