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13-11-05    作者:卢文忠整理     来源:     点击:

校园防火安全,事关大学生的人身、财物安全,事关学校事业的发展。维护校园安全,离不开同学们的主动关心和积极参与。为了使同学们学会和使用恰当的方式防范校园内可能出现的各种防火安全问题,我们根据已有积累的经验,编摘了有关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确保大学生人身、财物安全的有关小常识,供大家借鉴。 

1学生宿舍防火

   

  学生宿舍起火的主要原因:

 

    违章用电

——使用热得快。这在学生宿舍起火原因中占很大的比例。不少学生为了图方便,往往在宿舍用热得快烧水。有的忘记了正在烧水,水烧干后,烧着了外壳或其他易燃物品引发火情;有的则是因为使用劣质热得快而起火。

使用劣质电器和大功率电器(包括劣质充电器、电源插座、电吹风、取暖器等)。学生基本没有经济收入,又缺乏社会经验,往往会购买价低劣质的电器在宿舍使用;还有的学生在宿舍乱拉乱接电源线且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电线超负荷,因此很容易造成短路引起火情。

       抽烟

    男同学中抽烟的为数不少,有的烟抽完后不掐灭烟头,随手扔掉,万一掉在易燃物品上,很容易引起火情。

   点蜡烛

    一些学生考试前临时抱佛脚,晚上在宿舍点起蜡烛"加夜班",或是熬夜看小说,有的一不小心碰倒蜡烛,或是睡着了而蜡烛未熄,结果蜡烛烧到底,点燃了书籍、床板等可燃物品,引起火灾。

  焚烧杂物

在宿舍或走廊内焚烧杂物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人离开而火未灭,或是火太大无法控制,极易引起火灾。

 

    学生宿舍防火:

在宿舍,同学们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

    在实验室、教研室学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 

总而言之,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同学们只要认真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就能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创建平安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应对初起火灾

发现火情,沉着镇定:发现起火时,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理智分析火情。①如果是在火灾的初期阶段,火势较小,燃烧面积不大,应立即大声呼救并扑灭火灾。如属电器着火或着火点有电源,在灭火前应先关闭电源。②如火势较大应立即大声呼救并迅疾离开着火区域,同时将火情报有关部门及所在场地管理人员。

 

1、沉着冷静:凡火灾幸存者大多方寸不乱,根据火势实情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千万不要慌乱。而是根据火势、房型冷静而又迅速地选择最佳自救方案,争取到了最好的结果,设法脱离险境。若门不热,说明火未逼近.底层的学生自然应夺门而出。楼上的住户可裹上浸湿了的毯子、非塑制的雨衣等,低首俯身,贴近地面,离开火场。
 
2、尽快显示求救信号: 发生火灾,如不能逃离着火区域,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可以用竹竿撑起鲜明衣物,不断摇晃,红色最好,黄色、白色也可以,夜间打手电或不断向窗外掷不易伤人的软物品,或敲击面盆、碗等声响较大的器皿。
 
3、防烟堵火:这是非常关键的.火灾时不能盲目打开房门冲出去,先要摸摸门是否发热。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其除烟率达60%~100%,可滤去10%~40%一氧化碳。等待救援
 
4、不盲目跳楼:当所处楼层较低时,怎么逃生?专家认为:二楼一般可以跳楼逃生.二楼以上一般不要直接跳楼逃生.正确的方法是用被褥、衣服、床单等撕成条,拧好成绳拴在牢固的窗台、床架、室内牢固物上,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但要切实将床单等扎紧、扎实,避免其断裂或结头脱落。
 
5、不可贪恋钱财:不能看到烟雾不浓,认为没事而去收拾钱物,这样会贻误脱险时机,因为不浓的烟雾同样含有毒气。若已逃离火场,千万不要贪恋钱财重返火场。
 
                  逃生七十二字口诀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发现火情,报警要早;
 
        保持镇定,有序外逃;简易防护,匍匐弯腰;
 
        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缓降逃生,不等不靠;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被困室内,固守为妙;
 
        速离险地,不贪不闹。
 

上一条:大学生安全常识之防银行卡犯罪篇

下一条:防抢、防盗、防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