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之防诈骗篇

发布日期:2013-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它一般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当事人往往容易上当。提防和惩治诈骗分子,需要大学生自身的谨慎防范和努力,认清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以防止上当受骗。
   
一、 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
   
1)假冒身份,流窜作案--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假名片、假身份证与人进行交往,有的还利用捡到的身份证等在银行设立账号提取骗款。骗子为了既能骗得财物又不暴露马脚,通常采用游击方式流窜作案,财物到手后即逃离。还有人以骗到的钱财、名片、身份证、信誉等为资本,再去诈骗他人、重复作案。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3)真实身份,虚假合同--利用假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 
   
4)借贷为名,骗钱为实--有的骗子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以高利集资为诱饵,使部分教师和学生上当受骗。
   
5)以次充好,恶意行骗--些骗子利用教师、学生"识货"经验少又苛求物美价廉的特点,上门推销各种产品而使师生上当受骗。更有一些到办公室、学生宿舍推销产品的人,一发现室内无人,还会顺手牵羊、溜之大吉。
   
6)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随着高校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学生分担培养费的比重逐步加大。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勤工俭学已成为大学生谋生求学的重要手段。

7)骗取信任,寻机作案--诈骗分子常利用一切机会与大学生拉关系、套近乎,或表现出相见恨晚而故作热情,或表现得十分感慨以朋友相称,骗取信任后常寻机作案。

8)编造谎言,骗取钱财--在车站、码头,甚至在校园内,经常发现一些青年人假冒首都某大学来宁实习的学生,向你装出一副可怜相,借口与同行的老师和同学失散,而学校又急电让其乘飞机返校,籍此骗取大学生的钱财,且屡屡得逞。有的还以学生发生意外或生病急需用钱治病为由,骗取学生家长的钱财,也往往容易得逞。

 

二、常见学生骗术案例分析
     
案例一:

2001年国庆节期间,105下午3点,张某从老家返回学校。当她刚迈出汽车站,就有一名大约二十几岁的女生说有事求他。她先问张有没有IC卡,张说只有磁卡。然后她自我介绍,称自己是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大三学生,来该市考察。因跟老师分散误了飞机,身无分文,要借卡给老师打电话求援。张答应了她,与她一起来到公用电话亭。这时走来一个约二十四、五岁的男生,他介绍自己是她的班长,一起来到该市考察。张把磁卡交给了她,她在公用电话亭里打通了电话,说了些什么,同时对方要求张接电话,张接电话时,对方说他是她们的老师,是走散误了飞机,请张给她必要的帮助,一定非常感谢。电话接完后,他们谎称身边还有重要资料在,如果不把资料在明天之前带到北京就要误了他们的前程,但现在身上无钱买票返京。就这样张某出于同情,糊里糊涂地从银行里取出了从家里带来的4000余元生活费给了他们。他们拿到了钱后还像模像样地要了张的联系电话,同时还给了只有他们“到北京后才开通”的手机号码。过了几天张通过此电话号码与她们联系,结果无此电话号码,才知上当受骗,痛心不已。

    案例二:

2003 513日,广东商学院2003级财税专业毕业班至少7名学生的家长先后接到以“广东商学院教育科”名义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这些家长的子女发生车祸,正在留医治疗,要求家长即刻汇款至指定帐户。诈骗者有的事先多次拨打毕业生的手机直至该学生厌烦而关掉手机,有的直接以公安机关办案名义要求该学生关机,随即拨打其家里电话行骗,家长接到诈骗电话后无法与学生取得联系而感到恐慌,有个别家长因而上当受骗。已掌握的7名收到此类电话的学生家长中,有一名学生家长受骗损失10000元。

    案例三:

20031028晚上,某校一女学生在图书馆路上被一男子诱骗,该名男子自称是某大学研究生院学生,来北师大珠海分校找朋友,一时间没有找到,钱又用完了。亲戚要往他银行账户汇钱但出现问题汇不进去,所以想先汇到这名女学生的账户上。这名女学生被带到农行柜员机前,由于查看余额时被知道余额不多,所以该名男子就改变主意,慌称要借手机一用,骗走了该名女生的一部手机。据该名女生反映,诈骗者身上有一股怪异的香味,与其靠近后便觉得精神恍惚,失去警惕性。
    案例四:

20031115下午650分,某校法律与行政学院一男学生在校区农行门口被两名女子骗取了4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该男生在农行遇到两名年轻女子(学生模样,约1.55),其中一人自称姓谭,是上海某重点大学学生,来北师大找朋友,一直联系不上。自己的三星手机(假货,能开机,附图)没电了,当时急需联系在深圳出差的父亲,所以要借该名男生的手机一用,并交出手上的三星手机作为抵押。三人交谈了约一个小时,在取得该名男学生初步信任后,两名女子又提出了借400元旅费的要求,承诺与朋友取得联系之后即便归还。该名男学生信以为真,把钱交给她们还亲自送她们上公交车。

    案例五:
    2004年10月9下午,
某校文学院04级一新生与另两名同学去市区超市买东西,后来与其他两人走散,走到一货架前,看见有一个钱包在地上,就去捡,这时有三个陌生人叫住他,说是同时看见的钱包,要求四人平分,就将这个同学带到一僻静处,要求把四人身上的钱和手机以及银行卡全拿出来放到一个大包里并要求大家把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说出来,后让这位同学看着大包(在此期间装钱和手机以及银行卡的大包已被另三人用相同的包调换),另三人分别找借口前后离开,李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人遂打开包,自己的800元钱与手机以及银行卡均不见,后经查卡里的19000元钱被人取走.

案例六:

20041015中午,两名湖南籍年轻女子提着包混入某校新生宿舍,进寝室后便立即关上门,并拿出公司物品清单、进价表、工作证等假证件,装的很神秘对学生进行推销,物品有相册、笔记本、乒乓球拍、笔芯、洗发水等。每样东西只卖0.5元,学生刚入学不久,以为很划算,有几位已开始动心,两骗子便乘机说你们不全买下,其他寝室的人也要,我怕他们人多乱说话被保卫处发现,所以没卖给他们,你们几个全买下,然后高价卖给同学,保准可以赚很多钱,于是这几个女生共花4800元买下了两骗子的两大包东西,等两骗子走后,他们三人开始打开包内的东西进行清理,才发现除了几本笔记本、相册外,所有的笔芯都是假冒伪劣商品,根本写不出来。

    案例七:
    2005
328日某外国语学院一学生接到手机短信,短信内容是对方称学生中奖108千元,让其尽快与"小姐"联系。随后学生致电"小姐"查询,对方称要拿奖金必须先交1980元的公证费,学生于329日中午把钱寄出。不久"小姐"又联系学生说要手续费5400元,学生都按对方要求去办了,然而对方却一直没有给学生汇来108千元奖金,不久又要求学生交纳个人所得税10800元,学生误听为1080元,又向同学借了钱寄过去。期间对方有一名自称姓张的"主任"一直与学生保持联系,学生告诉"张主任"如果要交10800元个人所得税,他没有那么多钱,"张主任"一番好意说可以帮学生筹7000元,让学生自己筹2000元。学生被"张主任""热心肠"所打动,又一次寄出了2000元,但是那笔奖金却一直没有下落。至此,学生才疑心有诈打电话给"张主任"说她不要这笔奖金了,要求对方把前后四次收到的"公证费""个人所的税"等合计10460元退回,当时"张主任"承诺说"可以",但一直没有回音。至48日学生前来保卫处报案,保卫处工作人员对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指导学生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让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现在银行信用卡、储蓄卡的使用越来越普遍,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同时,犯罪分子利用银行柜员机进行诈骗的犯罪活动也日益增多。如有的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在柜员机上张贴假“通知”,在插卡口上做手脚,在出钞口上打主意,以及偷窥密码等。    
    
三、高校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2)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

   (3)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

   (4)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上一条:大学生法制安全教育

下一条:犯罪分子诈骗学生的主要手段和惯用招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