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广西高校“美丽广西梦想起航”知识竞赛样题

发布日期:2013-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选择题(三选一,即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
1. 十八大提出,要确保到(A)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A2020    B.2021   C.2049
2.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于( A )。
A195835
B196051
C1955415
3.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里的中国道路是指(C)。
A、和平发展道路
B、韬光养晦道路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 B)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路
A、南宁至北海高速公路   B、南宁至友谊关(口岸)高速公路
C、桂林至南宁高速公路   
5.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域面积最大的市是( C  )。
A、南宁市  B、柳州市  C、百色市
6. 在广西被誉为住在山头的游耕民族是哪一个民族?(C
A、壮族          B、仫佬族          C、瑶族
7.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是哪一年开始提出并实施的?(A
A2008           B2009           C2010
8.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什么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B
A、改革      B.、发展    C.创新   
9.2013929,设在哪个城市的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B
A. 、北京        B、上海   C.广州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的法定货币符号简写为?(B
A.RGB    BRMB     CCBC
11. 全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是(B)。
A、上海浦东新区       B、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C.黄河金三角区
12. 下列城市哪一个是广西首个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B
A、桂林市   B、南宁市   C、北海市
13. 广西人(B)是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国最后一位儒家之称。
A、冯友兰            B、梁漱溟            C、熊十力
14. 广西第一个依法由全体选民直选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的社区是(C)。
A、柳州市柳南区中山花园社区
B、南宁市兴宁区望州南社区
C、南宁市新城区长堽西社区
15. 最早的广西籍中共党员是 ?A
A、黄日葵    B、陈勉恕   C、谭寿林
16. 红七军军长是?(A
A、张云逸        B、李明瑞    C、俞作豫    
17. A)年,广西做出建设生态省区的重大决策。
A2005       B2004      C 2003
18. 第一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哪一年?(B
A. 1998           B.1999           C2000
19.黑衣壮人所住的木楼为(B)的。
A.骑楼式           B、干栏式            C.楼房式
20. 汉武帝建立(A),开辟海上丝绸之路,使外来文化在岭南迅速传播。
A.合浦郡          B.、象郡          C.交趾郡
21. 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B)。
A.发展和改革的关系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C.、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22. 曾经与张艺谋导演合作电影《幸福时光》的广西作家是( B  )。
A.东西      B.鬼子    C.凡一平
23. 2012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为(C)亿元
A.5823.41       B.9643      C.13000
24. 被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赞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城市是(C)。
A.南宁市  B.桂林市  C.柳州市
25.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是(B)。
A 、统筹兼顾   B.以人为本  C.、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6. 2012年广西人均生产总值为(B)美元
A.3427         B.4427         C.5427
27.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过哪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B
A、第三和第六届   B、第三和第八届   C、第三和第七届
28.  “最美乡村教师中,被誉为摆渡老师的广西人是(A
A、石兰松   B、周宏军   C、马忠兴
29. 19299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地点是?(B
、梧州    B.、南宁      C 桂林
30. 被列为道教三十六洞天中的二十二洞天的是(B)。
A.容县都峤山   B.北流勾漏洞   C.桂平白石山
31. 2001年南宁国际民歌节上,一曲由40多位黑衣壮姑娘合唱的歌曲倾倒了众多的观众,让黑衣壮迅速传遍大江南北,这首歌曲的曲名是(C)。
A、《大地飞歌》
B、《壮家敬酒歌》
、《山歌年年唱春光》
32.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A)。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 、新世纪新阶段阶段性特征
C.新世纪时代特征
33.2013926广西人(B)获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A、庞富英   B、何玥  C、陆兰军
34. 广西喀斯特地形广布,占广西总面积(A)。
A37.8%    B40.5%   C 45.6%
35. 广西大学于(B)年成立。
A.1920    B.1928    C 1949
36. 广西大学曾经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被停办,后来又恢复重建,下列各项所列时间正确的是(C)。
A.19421949    B.19491952   C.19531958
37. C)年,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广西大学。
A.1980    B.1987    C.1997
38. B)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学院更名为广西民族学院。
A.1953    B.1958    C.1968
39. 广西有多少个区级工程院?(  B 
  A 10           B 25          C 15
40. 处于中越边境线上被称作水弄苗寨的是广西的哪一个城市?(  A  
  A 百色           B 河池           C 玉林
41. 2012年,广西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月均补助水平调整为多少元?( C 
A 95           B105           C185
42. 纵观全局,21世纪头几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B
A10      B.20      C 30     
43. 目前为止我国大陆地区共设有几个经济特区?(C
4      B 5    C.6    
44. “十二五规划提出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以农产品主产区为主体,其他农业地区为重要组成的什么农业战略格局?(C
、七区二十八带      B、七区三十二带  C 、七区二十三带  
45. “家庭农场的概念第一次出现是在哪一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C
A.2011      B.2012 C.2013
46. 2012年广西城镇化率为(B%
A.36.24     B.43.53       C.51.24
47. 被称为袖珍之国的东南亚国家是?(A
A、文莱      B、新加坡    C、菲律宾
48. 世界上最雄伟最壮观的水上天然石拱桥是(B
A、天生桥   B、布柳河仙人桥   C、月亮山
49. 依山而建,具有浓郁瑶族特色的建筑物,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个瑶族博物馆的名字是(C
A、广东瑶族博物馆    B、连南瑶族博物馆   C、金秀瑶族博物馆
50. 广西第一个民族自治县是(B),它也是中南地区第一个成立的民族自治县。
A.金秀瑶族自治县  B.龙胜各族自治县  C.资源县
51. 广西将继续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推进(C)设施建设。
A人防、物防、国防”  
B人防、物防、天防  
C人防、物防、技防
52. 抗战时期的广西学生军总共有多少届?(C
A. 1       B.2         C. 3 
53. 第一批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共有多少处?(C
A.20   B.21 C.22 
54. 岑毓英指挥滇军和黑旗军歼灭法军1000余人,法将孤拔受伤逃跑的战役是?(A
A. 临洮大捷    B. 纸桥大捷       C. 谅山大捷
55. 两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广西地区就有(A)和麒麟山人的古人类活动。
A.柳江人        B.山顶洞人      C.北京人
56. 2013年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设置了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先进技术和(C)共五大专题。
A.狮子之城         B.金融之城          C.魅力之城
57. 桂剧是在清朝(B)年间,由湖南祁阳班子逐渐传入广西北部桂林及湘桂沿边各县的。
A.康熙、雍正       B.乾隆、嘉庆        C.道光、咸丰
58. 广西提出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是在(C)年。
A.2012    B.2011    C.2010
59. 航空母舰辽宁舰顺利进行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起降飞行训练,其机型是(B
A、歼—10     B、歼—15    C、歼—20    
60. 在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中,广西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落实〈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的实施意见》,决定安排约160 亿元,用(B)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边境地区群众基础设施等重大问题,使边境地区的发展水平达到内地的中等程度。
A3   B5    C7
61. 柳州市的五美目标是(B.
A.山美、水美、石美、河美、人美
B.山水美、环境美、形象美、气质美、和谐美
C.山水美、城市美、形象美、气质美、和谐美
62. 岭南地区早在春秋时代就形成民族文化融合、重组与再生的发展格局,究其根本原因是先秦时期的(C)次移民大浪潮改变了岭南地区的原始社会结构。
A.1          B.2          C.3
63. 清代是广西绘画艺术的兴盛期,其中最著名的是被称为清初四僧画家之一的(C)。
A.周位庚          B.罗存理        C.石涛
64. 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C)。
A.科学特色    B.中国特色   C.时代特色
65. “中国长寿之乡评审标准中的必达指标之一是区域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比全国水平高(B)岁。
A.2      B.3      C.4
66. 2006年至20119月,柳州举办了(A)届风情柳州、美丽乡村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了60美丽乡村
A.   B.   C.
67. 继彝族和京族于明朝迁入广西之后,(A)民族也于清朝入驻广西。
A.仡佬族       B.毛南族      C.瑶族
二、判断题(只需判断对错)
1. 党的十八大于20121118北京开幕。( × 
2.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11正式建成。( √ 
3. 我国第一个非粮原料燃料乙醇汽油试点省区是广西。( √ 
4. 建立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第一位的任务是加快发展。( √ 
5. 瑶族的本民族文字是瑶体。( × 
6.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7. 德保矮马是世界上两大矮马源流之一。(√)
8.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个党支部书记是龙启炎。(
9. 玉林牛巴是地理标志产品。(√)
10. 广西大学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克隆水牛。( √ 
11. 广西既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全国仫佬族人口最多的地区。( √ 
12. 1978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纪念日定为315。( × 
13. 清正廉洁是党的生命。(×
14.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镇群规划纲要》提出形成双极、一轴、一走廊,其中一走廊是玉崇发展走廊。(
15. 民意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16. 素攀孔子学院是广西民族大学与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合办的一家孔子学院。(×
17. 南宁市是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
18. 容县都峤山是全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被有关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品位一流。(×
19. 广西是世界上最早试种粳型杂交水稻成功的地区。(×
20. 秦始皇命令史禄凿灵渠以通粮道,建成后的渠道以灵巧著称,故名灵渠。(
21. 富民强桂的核心是公平正义。( × 
22. 在广西,壮侗语民族指的是壮族、侗族、水族、仫佬族、毛南族。( √ 
23.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422出席雅加达亚非峰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了和谐社会的概念。( × 
24. 世界上最大的古代锣鼓是北流云雷纹大铜鼓,其直径180厘米,高70厘米,重达300公斤。(×)
25. 金秀瑶族博物馆馆藏文物大约1200余件,并且文物展览分三个展厅进行。(×)
26. 伏波山有一口重10000余公斤的万人锅。(×)
27. 上林大米是地理标志产品。(√)
28. 巴马被称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是因为巴马长寿之人数在世界上排名第五。(×)
29. 2007中国最美丽城市排行榜中,桂林的石都园林美排在第十一位。(×)
30. 荣获百色市首届十大美丽乡村称号的是:右江区华润希望小镇、平圩村,田阳县那生屯,田东县陇穷村,靖西县旧州村,那坡县吞力屯,乐业县火卖村,田林县俄外村,隆林县张家寨,西林县那劳村。(√)
31. 第七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广西名单:桂林市阳朔镇、崇左市硕龙镇。(√)
32. 广西获得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村的只有武鸣县濑琶村。(√)
33. 2011年,恭城油茶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
34. 、被授予人民健康好卫士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是朱传波。(×
35. 广西与世界五大洲26个国家建立58对国际友好城市,居西部地区第一位。(
36. 广西最大的盆地是玉林盆地,面积1000平方公里。(×)
37. 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
38. 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14位剪彩嘉宾手捧象征自贸区成果的果汁,共同倾入主席台前的成果之杯,表达中国和东盟11国共享自贸区成果、共庆自贸区丰收的喜悦。(√)
39. 广西大陆海岸线东起粤桂交界的洗米河口,西至中越边界的北仑河口,全长1595千米。(√)
40. 1995年创作的彩调剧《刘三姐》被誉为可与世界接轨的作品开创了广西乃至中国戏曲的一片新天地。(×
41. 距今7000年的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中出土的木构建筑,是至今发现最早的干栏式建筑。(
42.20091229,西江长洲枢纽三四线船闸工程开工、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通航。(×)
三、简答题
1.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五位指的是?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 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十八大报告要求我们做到哪几个自信?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 中国共产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答: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4. 最早在广西设的朝代是哪个?
答:元朝
5. 稻作文明的创始者和实践者是广西的哪一个少数民族?
答:壮族
6.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广西划分为两区一带,这两区一带是指什么?
答: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桂西资源富集区
7. 广西历史上有石柱女将军之称的壮族英雄是谁?
答:瓦氏夫人
8. 右江苏维埃政府第一任主席是谁?
答:雷经天
9. 红军创办最早的一份铅印报纸是?
答:《右江日报》
10. 南宁老友粉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答:酸辣
11. 在广西,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的是什么活动?
答:抢花炮
12. 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面对的严峻形势是什么?
答: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
13. 党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
答: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4. 广西最早开放的港口城市是哪一个城市?
答:梧州
15. 盘王节是广西哪一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庆活动?
答:瑶族
16. 广西已经建成以哪几个为主的保税物流体系,填补了广西综合性保税物流体系的空白?
答: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北海出口加工区
17.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涵盖的三大内容是?
答: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
18. 广西面积最大的县是哪个县?
答:田林县
19. 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 的广西地方名茶是哪一种茶?
答:金花茶
20. 彩调剧是在什么戏的基础上吸收融合了广西民间文艺发展起来的地方戏。
答:湘南花鼓戏
21. 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22. 广西的世居民族中,哪3个民族是广西特有的人口较少的民族?
答:京族、毛南族、仫佬族
23. 叙事长诗《百鸟衣》在中国当代文学诗歌创作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该诗的作者是谁?
答:韦其麟
24. 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沿途连接哪几个国家?
答: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
25. 广西积极推进哪些次区域合作?
答:泛北部湾、大湄公河、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中越两廊一圈
26. 广西最大的冲积平原是什么平原?
答:浔江平原
27. 牛娘戏是广西什么地方富于特色的地方戏?
答:岑溪
28. 十七大以来我们推动和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主要表现在哪几方面?
答:实现两岸全面双向三通,签署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两岸全方位交往格局,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29. 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主要内容的新定位是什么?
答:第一要义是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30.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人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什么?
答: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31. 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答: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32. 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
33 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新的概括,请问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4. 享有中国铜鼓艺术之乡美称的是广西的哪一个县?
答:河池市东兰县
35. 截至2007年,全广西共有多少个民族自治县?
答:12
36.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称谓是从哪个朝代开始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于哪一年成立?
答:清朝,1958年。
37. 和谐广西建设的中心内容是什么?
答: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
38. 广西哪一条河上有一座由三座大山塌陷形成的天然石拱桥,人称仙人桥,是罕见的自然石拱桥,是世界上最大最美的水上天生桥。答:乐业县布柳河
39. 广西年平均降雨量最多的县市是哪一个?
答:东兴市
40. 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是什么?
答:机械化,信息化
41. 中国将如何处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答: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42.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主要危险是什么?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43. 目前我国内地的小型民用汽车牌照的底色是什么颜色?
答:蓝色
44. 通常我们把与通货膨胀相对的情形称为?
答:通货紧缩
45. 通常所说的CPI表示的是什么指数?
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
46. 从哪一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
答:2006
47. 我们通常用哪个英文字母表示一些山寨、高仿的货品?
答:A
48. 在中国和谐号列车中,动车车次前会标有哪个字母?
答:D
49. 北京时间20089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破产,该银行的名称是什么?
答:雷曼兄弟
50. 广西成为国家级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的有哪两个城市?
答:柳州市、桂林市
51. 2011年,广西农业增加值突破多少亿元,居全国第12位?
答:2000
52. 桂西资源富集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建设的()个资源富集区之一。
答:8
53. 中国在波兰投资最大的项目是广西()集团收购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
答:柳工
54.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英文缩写是?
答:ECFA
55. 最早在哪一政策文件中提出了结束两岸军事对峙、开放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方针?
答:告台湾同胞书
56. 现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是?
答:林中森
57 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时期的中国外交十二字方针是?
答:平等互信、包容互鉴、互利合作
58. 201196日中国政府发表的什么白皮书,界定出中国核心利益的范围?
答:《中国的和平发展》
59. 201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多少周年?
答:35周年
60. 美国再平衡战略是201263日由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本年度的什么对话会上提出来的?
答:香格里拉对话会
61. 2006年,东盟10国与中国的农产品的关税降到多少?
答:零
62. 目前我国保有资源储量居第一位的特大型膨润土矿床是哪个矿床?
答:宁明膨润土矿床
63. 是全国唯一的京族聚居地区,并被称之为京族三岛的是哪三岛?
答:东兴澫尾、巫头、山心
64. 2001年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批准为第三批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是什么地方?
答:金秀瑶族博物馆
65. 中国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铝工业项目是什么项目?
答:广西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
66. 全国第一个青年文明号模范城市是?
答:桂林
67. 19275月,中共广西地委成立,书记是?
答:廖梦樵
68. 1884年,唐景崧受命两广总督张之洞,募勇4营抗法,他的军队号称为?
答:景字军
69. 1940514日,发表《桂南会战的学生军》,盛赞广西学生军英勇顽强精神的报纸是?
答:《大公报》
70. “十载英名宜自慰,一腔热血岂徒流是谁在就义前写的绝笔诗?答:俞作豫
71. 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什么?
答: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72. 自治区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农民收入倍增目标,要求到2020年,我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多少元?
答:1.67万元 
73. 广西师范大学创办于哪一年?
答:1932
74. 我国的第一部环境宣言是什么?
答:《乐山宣言》
75. 广西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是什么?
答:越南明阳生化有限责任公司
76. 三清六改二建(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路、改水、改线、改厨、改栏、改环境,建宣传栏、建公共活动场所)为切入点并在广西推广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是什么?
答:东兰模式
77. 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几号决议,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
答:2758
78. 是中国土地面积最小的地级市,同时也是海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是?
答:海南省三沙市
79. 20131011日,李克强总理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提到了为中泰友谊做广告,让中泰关系亲上加亲的哪部中国电影?
答:《泰囧》
80. 十八大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81.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哪些基本要求?
答: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
82. 在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上中国的基本主张是什么?
答: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83.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用雄关漫道真如铁“ 人间正道是沧桑 ”和哪一句诗,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答:长风破浪会有时
84. 提高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标准,改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经济状况,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并保证人类免于饥饿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是?
答: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85. 广西有哪些国家级先行先试区?
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宁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
86. 第一批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是?
答:北京、上海、厦门
87. 在纪念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同志高度评价我区是四个模范,这四个模范指的是什么?
答:民族团结的模范、维护统一的模范、维护稳定的模范,是我国民族关系三个离不开的模范。
88. 为确保《关于实施我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的贯彻执行,广西还制定了28个配套文件,请列举其中的2~4个。
答: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职业教育、贫困地区坡耕地改造和基本农田整治、农村公路畅通工程、贫困地区易地搬迁、无土安置及农民公寓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消除农村茅草树皮房攻坚战、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实施全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强农村贫困地区生态建设等。
四、视听题(根据素材回答问题,素材包括图片、声音及视频三类文件,例题所采从略)
1. 请看图说出这位十八大代表的名字,并说明他曾经在广西任何职,十八大后任何职。
答:刘奇葆,曾任广西党委副书记、书记,十八大后任中宣部部长
2. 下图所示风雨桥反映的是哪个少数民族的文化?
答:侗族
3. 下图所示的是广西哪一个县的著名旅游景点?
答:龙胜
4. 请听歌曲,请问这首歌曲的曲作者是谁?
答:徐沛东
5. 这个少数民族运动项目叫什么?
答:抢花炮
6. 下图所示的神话人物名称是什么?
答:布洛陀
7. 友谊关城门上镶嵌的汉白玉匾额友谊关是谁的笔迹?
答:陈毅
8. 请问,画面中小姑娘弹奏的钢琴曲的名字是什么?
答:瑶族长鼓舞
9. 图片上的书籍是谁人所著?
答:唐景崧
10. 请找出视频中的不当之处(选对一个即可)。
答:(1)红七军的全称应为中国红军第七军,视频中的会标和军旗有误;(2)百色起义的同一天,即19291211日,也是右江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时间。
11. 20138月,图片中的网络推手立二拆四因什么罪名被公安机关抓获?
答:在网络有组织制造和传播谣言
12. 这是台湾哪个艺人演唱的哪首歌曲,成为2009年北京高考作文的题目?
答:张韶涵,《隐形的翅膀》。
13. 视频中提到10+6,其中6代表着哪六个国家?
答:中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韩国、印度
14. 2012年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总公司在越南的什么市建成木薯加工成套生产线?
答:怀仁市
15. 这是20139月公安部政治部评出的全国十佳最美消防员桥兄弟” ,请说出他们的名字。
答:谭忠能、农本豪
16. 歌谣是发动广西各族民众参加革命极其有效的手段。请问,这首歌曲的名称是什么?
答:《工农兵联合起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常识之防银行卡犯罪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