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梦想在召唤 改革再扬帆】改革开放35周年精神文明建设专题

发布日期:2013-12-18    作者:     来源: 中国文明网等    点击:
   编者按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由此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35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到长足发展。漫步改革开放的35年精神文明建设长廊,总能想起当年那些指引我们前行的词汇:五讲四美三热爱、四有新人、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些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的文明热词至今仍能人引人向善、催人奋进。
 
【五讲四美三热爱】
 
    热词注释: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背景起源:1980年6月,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无锡第三十四中学(现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关于开展语言、仪表、行为美的审美教育活动的经验,明确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社会风气上要来一个“五讲”。共青团中央对其做了综合、加工的工作。 
       1981年2月15,全国学联、全国伦理学学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语言学学会、中华全国美学学会 、中央爱卫会等九个单位,联合作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大兴“五讲四美”之风。“五讲”,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即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卫生部、公安部等发出通知支持开展这一活动。此后,这项活动又和“三热爱”活动相结合。于是形成了人们所传诵的五讲四美三热爱经典口号。
    推荐理由:“五讲四美”口号一提出,很快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成为社会生活中一个公认的指导原则。
 
【学习雷锋好榜样
 
    热词注释: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背景起源: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董必武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分别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中华大地兴起历久不衰的群众性学习雷锋活动。1983年3月5日,党中央决定重新发表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学习雷锋的题词,号召适应新时期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1990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学习雷锋活动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推荐理由: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雷锋精神不再是单纯的做好事它还包括努力工作、爱岗敬业、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等许多良好的社会道德。我们今天学习雷锋精神实质上也是在弘扬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四有新人
 
    热词注释:四有新人就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背景起源:“四有新人”是198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给《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的题词:“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中演变而来的。《人民日报》1982年5月4日发表的社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中把邓小平的题词延伸为“培养青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强健体魄的新一代。这不仅是学校和共青团的责任,而且要靠所有家庭和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1985年,全国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在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从此,做“四有”新人的口号和以此为主题的活动(1985年“祖国在我们心中,做四有新人”、1991年“学雷锋精神,做四有新人”)在全国各行各业展开。
    推荐理由:培育“四有”新人的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邓小平教育理论的核心内容。面对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及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我们必须从社会发展的新高度,全面理解邓小平“四有”新人理论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
 
【二为方向 双百方针】

 

      热词注释:二为方向:即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双百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具体地说就是,在文艺创作上,允许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题材、不同手法的作品同时存在,自由发展;在学术理论上,提倡不同学派、不同观点互相争鸣,自由讨论。

    背景起源:1989年2月17日,党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事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长期稳定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2012年5月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重温《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尊重文艺规律,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奉献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理由: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符合当前我国文化创作生产现实状况,是由文化创作生产的根本目的决定的,是文化创作生产的内在规律的要求。
 
【五个一工程】
 
    热词注释: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这五个方面是: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或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首好歌。
    背景起源:创办于1992年 ,主办单位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这五个方面是: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电影。并对组织这些精神产品生产成绩突出的省、自治区、直 辖市党委宣传部和部队有关部门,授予组织工作奖。对获奖单位与入选作品 ,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1995年度起,将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广播剧列入评选范围,“五个一工程”的名称不变。
    推荐理由:“五个一工程”实施以来,对各地、各单位精神文明产品生产的发展与提高,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体现了中央提出的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 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号召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下乡】
 
    热词注释:三下乡——是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下乡包括: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电影、电视下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科技下乡包括:科技人员下乡,科技信息下乡,开展科普活动;卫生下乡包括:医务人员下乡,扶持乡村卫生组织,培训农村卫生人员,参与和推动当地合作医疗事业发展。
    背景起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996年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1997年,“三下乡”活动在全国正式开展。2002年12月5日,中宣部等12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
    推荐理由:三下乡活动很大程度上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讲文明树新风】
 
    热词注释:倡导文明言行,提高服务质量,治理环境卫生,整顿交通秩序。 
    背景起源: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文明城市与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并称为“三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997年中央文明委成立以后,根据江泽民同志的指示精神,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在全国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推荐理由:“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集中体现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特点,体现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工作要求,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八荣八耻】
 
    热词注释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背景起源:“八荣八耻”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简称。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于2006年3月4日下午在第十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次会议的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发表的“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中提出的。提出“八荣八耻”的目的在于引导中国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被评为2006年春夏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之一。
    推荐理由:“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提出了新要求,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热词注释: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增强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 
    背景起源:自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在未成年人中长期组织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2009年,这一活动已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 
    推荐理由: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形成声势,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成为影响和号召广大未成年人的响亮主题,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品牌。目前,道德实践活动已列入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作为评选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地区的重要依据。
 
【三关爱】
 
    热词注释: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背景起源: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中央文明办在整合各方面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4月16日,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举办全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推动“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
    推荐理由:新形势下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意义重大,也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中发挥重要作用,已经贯穿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责任编辑:胡合

上一条: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下一条:【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