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袁旭校长作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迎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1月10日,袁旭校长、教授作了题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的专题报告,拉开了学校教职工集中学习培训的序幕。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肖全民副校长主持。

会上,袁旭校长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整体改革”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基本理念。
袁旭校长详细地讲解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含义、作用和意义。她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涉及高等学校工作的全局,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和基础,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首要问题,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以此为抓手,学校的其他各项工作关系也就理顺了。她还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中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等解读了人才培养模式的价值链图。
关于“改革”,袁旭校长指出,在政府要求、教育思潮、用人需求、受教育对象、学校发展等发生改变的背景下,学校必须要改革。学校要结合实际,落实当前人才培养的新观念。
关于“整体改革”,袁旭校长结合学校2009年升格时提出的“123456”(即一个目标、两个市场、三个服务面向、四个模式改革、五个机制改革、六个关键环节创新)的学校教育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和十二五规划,回顾了学校升格以来以教研科研项目、培训带动改革的成果以及校内实践基地改革与建设成果。她指出,实践证明,学校“123456”的总的目标大部分已经实现,学校已进入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阶段。
袁旭校长以学校的专业改革和管理改革为例,通过对幼儿教师教育一体化改革、学校基础建设及教学督导制度建设等具体的解读,全面阐释了整体改革中的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底层设计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学校专业改革作了理论指导,对学校二级管理体制等管理制度改革提出具体要求。她还讲解了教育案例的特征、作用以及如何做好教育案例,并就做好学校人才培养教育工作案例集作了安排。
袁旭校长指出,当前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已经进入了整体提升阶段。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要按照“顶层-中层-基层”相匹配的方法,通过顶层设计和底层设计,在“理念、目标、内容、方法”等方面达到“上下左右贯通”的效果。她表示,学校将召开教学科研大会,并采取措施推进人才培养评建工作。
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是顺应时代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袁旭校长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不断梳理和改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以评促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现场)

上一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下一条:中国梦专题